close

1.作息規律,避免熬夜

膚色白皙、氣色好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莊雅惠,每天11點前一定上床睡美容覺,睡眠充足,早睡早起是她的抗老秘方之一。中醫認為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血液運行到肝膽,沒有充分休息會造成上火,影響健康,使皮膚暗沈、生成皺紋。

2.放鬆心情

研究顯示,壓力和老化密不可分。「心境真的會反映在臉上,」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觀察,例如皺眉紋深的人比較固執、要求完美,所以她會建議患者要儘量從事放鬆的活動,保持心情愉快,也有助治療效果持續。

3.注意臉部表情

適度臉部運動有助皮膚健康,但過份擠眉弄眼,則會加速皺紋形成。

4.勿抽菸及飲酒過量

飲酒過量有害皮膚健康,而抽菸(或吸二手菸)更會加速皮膚老化。據美國內科醫學會研究,每天抽一包菸的人,產生皺紋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2倍,若加上日曬,機率會提高至12倍。

5.做好防曬

長期曝曬在紫外線下,會使體內產生自由基,破壞皮膚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造成老化和皺紋。挑選同時能防止紫外線UVA及UVB防曬產品,每隔2~3小時補擦一次,出門撐傘或戴帽子,在紫外線最強烈的早上10點~下午2點,避免長時間待在室外。

6.使用抗老保養品

適當使用抗老保養品,能改善皮膚質感,增加保濕、改善真皮老化情形。目前使用在預防皺紋及抗老的保養品成分包括:左旋維他命C、維他命B、維他命E,A酸(及衍生物A醛和A醇)、果酸、硫辛酸、擬肉毒桿菌素(主要為胜類)、生長因子、多酚類等,不過以左旋維他命C、A酸類、果酸的臨床實驗最多,效果較受肯定,其他仍有待累積更多研究。

7.多攝取抗氧化營養素

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E、潃J蘿蔔素,具有抗發炎作用,可以減緩自由基破壞的速度,延緩老化。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包括:深綠及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等)、柑橘類水果、番茄、草莓、紅椒、青椒、奇異果、木瓜、胡蘿蔔、櫻桃、堅果類等。也可以補充抗老化類的保健食品,如茄紅素、兒茶素、大豆異黃酮、花青素等。

8.善用老祖宗的愛美秘方

按照中醫理論,女生35歲、男生40歲,身體機能開始走下坡,而光處理面子並不能治本,資中醫師莊雅惠表示,中醫將身體虛弱體質分成陰虛型、陽虛型、氣虛型、血虛型,都會出現老化、皺紋增生等症狀,應依據體質調養,「修復內在健康,外在才能亮麗。」

莊雅惠也提供居家即可運用的抗老按摩霜、茶飲及按摩手法:

抗皺霜

材料:桃仁、荊芥、天冬、玉竹、薏仁、山藥及玫瑰花各5錢,黃耆及天花粉各3錢,乳化劑6克*,茉莉花及檀香精油各5滴,荷荷芭油及小麥胚芽油各15㏄,天然抗菌劑3克*。

做法:

1.所有中藥以800cc水浸泡半小時,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45分鐘至1小時,待藥汁剩約240㏄,過濾後取藥汁。

2.將乳化劑、荷荷芭油及小麥胚芽油放入玻璃容器中,調和均勻後,分次加入約5~10㏄藥汁,慢慢攪拌,直到藥汁完全加入成乳液狀,再加入天然抗菌劑及精油拌勻即可。

功效:潤膚除皺、美白化斑

*乳化劑、天然抗菌劑可自精油專賣店購得,莊雅惠醫師推薦「令羽本草」專賣店。

抗皺茶飲-清涼黑豆

材料:黑豆粉1茶匙、蓮藕粉1大匙、杏仁粉1/2茶匙、山藥粉1大匙、250㏄豆漿及適量果糖。

做法:將所有材料加入豆漿沖泡即可飲用,每天2杯。

功效:滋補肝腎,清熱解毒,潤澤肌膚,除皺化斑。適用於面色暗沉、皮膚乾燥、細小皺紋、黑斑雀斑,青春痘,大便乾結等屬於陰虛熱者。

*醫師叮嚀:容易腹瀉者加葛根粉1茶匙。

抗皺茶飲-紅棗解鬱茶

材料:淮小麥1兩,紅棗3錢,合歡花1錢,菟絲子3錢,女貞子3錢及適量冰糖。(2天份)

做法:所有材料倒入2000~3000cc水浸泡30分鐘,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約60分鐘,稍涼加入冰糖即可飲用。

功效:除煩解鬱,潤澤容顏,除皺化斑。適用於精神抑鬱,情緒失調,易緊張,壓力大,喜嘆氣,煩躁眠差,頭痛頭脹,脅腹脹痛,便秘或腹瀉等症狀。

 

抗皺茶飲-羊藿黃精茶 

材料:黃精5錢,玫瑰花5~9朵,荊芥5分,淫羊藿1錢及桂圓1兩。(1日份) 

做法:將藥材以750cc沸水沖泡,燜約1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溫陽補血,潤膚除皺。適用於臉色黃暗,疲乏無力,腹脹便軟,四肢冰冷,月經量少或淋漓不止等屬於氣血虛弱者。 

*醫師叮嚀:容易便秘者加重黃精至1兩半。

 

美顏按摩功 

1.在前額及眼框塗上少許按摩油。

2.雙手食指與中指併攏,指腹平放於前額正中,以螺旋狀從中央向兩旁按揉約1分鐘。

3.雙手食指、中指及無名指併攏,指腹平放於前額正中,從中央推向兩旁約20次。

4.將中指放於眼球下方之四白穴,先以螺旋狀從中央向太陽穴按摩約1分鐘,再以指腹從眼球下方推向兩旁太陽穴,約20次。

5.雙手食指與中指併攏,指腹平放於嘴唇下,先以螺旋狀從中央往顴骨方向按摩約1分鐘,再以平推方式從中央往顴骨推約20次。

6.雙手四指併攏,指腹平放於頸部下端,輪流從下往上直推約20次。

[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h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