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嚴重 恐染輪狀病毒

慎防高峰期 口服疫苗較佳

2012年12月03日(蘋果日報)

天氣冷病毒較活躍,若幼兒腹瀉嚴重又不見好轉,就要懷疑感染輪狀病毒,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醫師表示,輪狀病毒可能在今年冬天會掀起高峰期,建議5歲以下幼兒要特別當心,而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會有近95%的保護力。報導╱張雅淳、王璐華 攝影╱黃天佑

 

陳伯彥醫師表示,2002年輪狀病毒曾掀起一股高峰,之後每2年疫情就會上升,也就是每逢西洋雙數年如今年的2012年,就可能會有較多幼兒感染輪狀病毒,由於輪狀病毒並無治療藥物,僅能針對症狀給予支持性療法,例如嚴重腹瀉,就要多補充水份,避免脫水危及性命,而5歲以下幼兒感染後較為嚴重,2010年時全球就有60萬名5歲以下幼童,因輪狀病毒腹瀉導致脫水而死亡,因此最好先接種疫苗,同時若察覺孩童腹瀉次數頻繁,也要儘快就醫檢查。

【先了解】天冷就該小心

天氣冷除了要多加衣物外,也要小心病毒群聚感染,因為天冷較易處在密閉空間,因此更容易感染輪狀病毒,而5歲以下孩童抵抗力差且症狀較嚴重,更要多加小心。

嗜睡趕緊就醫

若發現幼兒腹瀉次數頻繁,且有發燒、食欲不佳、嗜睡等情形,可能感染輪狀病毒,建議趕緊就醫,最好住院打點滴補充體力與水份,以免脫水嚴重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這樣做】勤洗手要消毒

輪狀病毒主要經口腔傳染,因此要多洗手。另外,家中若有人已感染輪狀病毒,將15~20c.c.漂白水加10公升自來水,以抹布沾濕擦拭家中物品,尤其幼兒可能接觸的物品。

服用疫苗較好

輪狀病毒疫苗皆是自費,分為二劑型與三劑型,每劑價格分別為2500元、2000元,在台灣兩種疫苗的保護力皆為85%至95%,若已近好發季節選二劑型較佳。

【醫師說】

兒童感染科主任 陳伯彥醫師
輪狀病毒疫苗建議從嬰幼兒2個月大時開始服用,若錯過時間,最晚可在4個月時服用,才可在1~2歲最容易感染輪狀病毒時有保護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h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