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莊雅茜報導】「嘴破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嘴角或嘴唇內破一點小傷,外表看起來無傷大雅,但是若一次破了好幾個洞,疼痛程度不僅讓進食變得困難,甚至是「有口難言」。醫師對此表示,維持足夠的睡眠和充足的水分,是避免嘴破的關鍵。

嘴破又叫口瘡,是許多民眾的切身之痛,在臨床上也可稱作「復發性口腔潰瘍」,其症狀主要是口腔或喉嚨等處,出現白色或灰白色膜狀的斑點,通常伴隨著疼痛和口乾舌燥等副作用。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牙科主任陳立愷表示,口瘡的主要原因是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機制所造成,睡眠不足或者免疫力低的人,比較容易有這樣的問題。

為甚麼嘴破這麼痛?陳立愷說,破皮的黏膜使得表皮神經外露,導致該處對外界的刺激變得敏感,因此造成劇烈疼痛感,建議民眾可使用口內藥膏來減輕疼痛,並且注意飲食的均衡,以提高免疫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林神佑也說,缺乏維生素B群、壓力太大或太常熬夜都會造成嘴破,而且嘴破也是代表身體免疫力降低的警訊,因此,民眾在這時候特別容易感冒,需要注意身體健康。

林神佑還說,免疫力降低,病毒容易感染口腔上皮細胞,而水泡化的細胞黏膜會變得薄弱,破皮的機率自然就變高。

「預防勝於治療。」陳立愷和林神佑都提醒民眾,只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正常的飲食和足夠的水分,免疫力自然就會提高,進而遠離口瘡之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h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