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許多爸媽對孩子星期六日總是賴床到日上三竿,感到苦惱不已。但是愛賴床的孩子們,現在有個好消息:美國科學家說,周末賴個床,對身體的活力可是大有幫助! 不過在周末稍微偷點小懶,不代表可以一直放縱自己懶洋洋的。賓州大學醫學院David Dinges教授針對志願者作的測試發現,偶爾賴床一下,對於平時有害的睡眠失調,是超珍貴的解毒劑。  

Dinges教授說:「如果你有一段時間常常睡眠不足,在早上多賴床一兩個小時的確有持續性的修復作用。配合慢性睡眠失調對大腦的影響,而適度的多睡一點,是很重要的。」  

睡眠品質不好影響人的思考、抗壓力,並會讓人無法控制情緒,還會減弱免疫系作用,增加感染風險。 這個實驗中,有142個平均30歲的成年人被限制連續五天,每天只能在凌晨4點到早上8點間睡4小時。到了周末,其中有些人被施以「處方療癒睡眠」──在早上多賴床0到10小時。另外有些人則可以在晚上睡10小時。  

如同預期,測試結果發現,這些睡得很少的人比睡眠充足的控制組精神狀況和各方面表現都差很多。 但是可以賴床一小時的人,他們的心智能力比之前有所改變──更有警覺性;而且賴床越久的人,改變越多。 不過,那些在一整個禮拜的缺乏睡眠後,可以睡整晚10個小時的人,卻比睡眠充足的控制組明顯注意力不集中、反應慢且疲勞。  

另外一個實驗則指出──如果一天睡超過七小時,會增加得到心臟病的風險。研究結果顯示,成人最合適的睡眠時間是7個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h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