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慰祖/策劃‧撰文】
兩年內做過乳房攝影,仍罹患乳癌?不要懷疑,即使台灣乳癌篩檢政策照顧到女性朋友,但是以台灣乳癌發生率高達10萬分之52.8(僅次於新加坡的10萬分之59.5,高居亞洲第二位),2007年台北市婦女乳癌發生率高達10萬分之66.7來看,這樣的檢查頻率似乎不夠。要想預防這種稱為「間隔乳癌」的威脅,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兩次乳房攝影間,加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都會區婦女 危險因子偏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8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乳癌發生率為十萬分之52.8,高居亞洲第二位(見下表)。2007年台北市的乳癌發生率,高達10萬分之66.7,居全台之冠。

至於為何台北市婦女乳癌的發生率位居全亞洲第一,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許雅芬表示,台北市婦女乳癌發生率比率如此高,的確令人驚訝,分析原因,她認為應該是台北市是主要都會區,這些婦女的「危險因子」比一般女性來得高。

她指出,都會婦女生育年齡較晚,很多是超過35歲才生第一胎,加上胎數少,都是罹患乳癌的危險因子。還有就是不少婦女長期補充荷爾蒙藥物,或是部分婦女服用中藥,也與罹患乳癌有關。

抽菸粉領一族 乳癌罹患率高

許雅芬說,抽菸也與罹患乳癌有絕對的關係。根據台北醫學大學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女性罹患乳癌比率高,主要與女性抽菸年齡下降有關。她表示,這份報告分析年齡介於31至35歲的台灣女性,竟有高達9%有抽菸的習慣。

許雅芬自己的臨床經驗就有一位只有20多歲女性,一天抽一包菸,最後發現罹患乳癌。許雅芬分析原因,主要是因為抽菸會造成乳房細胞轉變為乳癌,女性朋友不可不慎。還有就是都會區職場女性長期處於高壓力的環境,也是罹患乳癌的危險因子之一。

事實上,台灣乳癌篩檢政策,為45歲到69歲的一般女性,或40歲到44歲有家族病史女性,每兩年接受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已經是相當不錯的社會福利政策。但若是從上述台灣乳癌發生率在亞洲地區「名列前茅」的現象來看,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稍嫌不足。

由於先前已有個案發現,在兩年內做過乳房攝影,仍罹患乳癌,這種「間隔乳癌」就是在上一次檢查還正常,未到下次檢查即發現乳癌。

既然已經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為何還會罹患乳癌?許雅芬醫師指出,「間隔乳癌」的確就是前一次檢查是正常,但在下次檢查前即已發現罹癌,她認為這種案例較容易發生在患者兩次檢查並不是在同一家醫院進行,前一次的檢查雖然是正常,但該位婦女並非依照醫囑接受追蹤,下一次檢查就發現罹患乳癌,這種情形至少目前為止在新光醫院並未發現。

乳房超音波檢查 預防「間隔乳癌」

因為「間隔乳癌」產生防禦的死角,許雅芬認為除了建議在兩次乳房攝影間,加做乳房超音波檢查之外,針對年齡較輕與停經前婦女的乳腺較細密,乳房攝影的敏感度較低,建議也要加做乳房超音波檢查,提高防禦的效果。

為協助北市婦女免於罹患乳癌風險,北市衛生局決定兩年免費篩檢的間隔中,加入免費乳房超音波檢查,今年將提供6,000個名額,提供前一年度乳房攝影正常的女性朋友。

為了提醒女性朋友要多愛自己,在愛自己之餘,才有能力去愛別人、照顧他人,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特別與新光醫院合作「時尚美麗愛自己」乳房超音波免費檢查活動,從95年至99年期間已檢查1萬2,425名婦女朋友,現在民眾只要上基金會官網登錄資料,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即免費寄送乳房超音波檢查券,讓女性朋友能多一注意自己一點,美麗多一點。

活動期限至2010年9月30日。詳情請上網查詢:詳情請按
http://www.sklf.org.tw。

【2010-08-12/經濟日報/a24版/婦女健康新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h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