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台灣孩童每星期上網時數竟達15小時,為全球排名第二,許多人因為經常熬夜與電腦為友,往往皮膚會大量出油,冒出痘痘、粉刺、凹疤,有如「月球表面」,還有毛孔也越來越粗大佔據臉龐,肌膚顏色也跟著暗沈無光,甚至像「風乾橘皮」。

一般人所謂的毛孔,是因為毛囊在皮膚的開口,皮脂腺開口於毛囊壁,所以毛孔也是皮脂腺排出的管道。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家護網主治醫師陳俊傑表示,因為人體結構的關係,在臉部的皮脂腺活性較強,也就需要較大的開口來排泄其所分泌的油脂,所以臉部的毛孔通常比身上其他部位來得大,看起來也明顯許多;而同樣在臉上,鼻子以及鼻子旁邊的兩頰上的毛孔,又較其他區域為大。這也是困擾著許多患者的地方。

除了先天結構的關係,有些患者的毛孔粗大已經是屬於病態性的毛孔粗大,追究其原因大概可以分為三大類:

1、對於年紀輕的患者而言,是由於毛孔內皮脂以及角質蛋白的堆積,導致毛孔被撐大了,許多患者因此而形成黑頭粉刺。

2、對於年紀大的患者而言,主要因為老化以及退化的緣故,導致毛囊周圍膠原纖維、彈性纖維的減少,或是纖維的老化變性,以致於缺乏原有的彈性,使得毛囊的周邊支持系統破壞,導致毛孔的粗大。

3、有些患者則是兩項原因都有。

毛孔粗大的原因有三

1、油性肌膚較容易毛孔粗大,毛孔粗大不代表就是油性肌膚,油性肌膚較常因為下列兩種狀況而導致毛孔粗大的狀況。

2、保濕太少,肌膚缺水造成毛孔粗大,尤其以油性肌膚最明顯,因為通常油性肌膚都很怕油,因此會避免擦上保濕品,熟知這樣會造成肌膚油水不平衡更容易毛孔粗大。

3、清潔不當所引起,清潔不當指的是清潔方法或用品不對,或是清潔不夠都會造成毛孔粗大。使用過強的清潔用品,可能造成肌膚過度乾燥導致油水不平衡與毛孔粗大,使用過弱的清潔用品,則會因無法有效清潔髒汙造毛孔阻塞。

 

關於毛孔粗大的治療,在初階的美容醫學上,市面上一些號稱可以改善毛孔的保養品,例如所謂有收斂作用的化妝水,大多數只有數小時的暫時性效果。陳俊傑醫師說,可以有改善毛孔效果的藥品包括:外用的維他命A酸、果酸(甘醇酸)、杜鵑花酸等。但是這些藥物要發揮功效,需要塗抹至少2~3個月的時間,建議患者需要很有耐心的使用。在高階的美容醫學治療方面,還可以選擇脈衝光、多款雷射、微針美塑的組合式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h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